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发挥利剑作用 高质量做好百色新一轮巡察工作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11:4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巡视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安排,是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是人民监督政府的重要渠道,是全面从严治党,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百色要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政治定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清廉百色建设

坚持理论创新,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决议》概括为“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坚持理论创新”是其中之一。坚持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统筹“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用理论创新把握时代,观察时代,引领时代,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必须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规律,发挥巡视巡察在自我革命中的作用,敢于亮剑,善于斗争,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三是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紧跟领航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贡献力量。

加强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学习理论中心组的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以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巡视巡察的总纲领,总遵循,总指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到巡视巡察工作中。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建设清廉广西,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入耳入脑入心,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抓好创新理论的学习研究,学以致用,有的放矢。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如开展“大思政课”“网上讲堂”“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等,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多样化的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同时,组织推出一批有时代特征、百色特色的理论研究成果。常学常新,用党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百色理论学习宣传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基地的建设,打造全国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资政教育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高举旗帜,永葆忠诚,履职尽责,知行合一,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高质量实现市县巡察全覆盖

坚决贯彻落实规划内容,做到“五要”。一要深化政治巡察。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细化“四个落实”“三个聚焦”,突出监督重点。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围绕职责职能使命,聚焦政治监督,深挖细查党务政务背后反映的政治偏差,政治缺失的问题。抓住单位和乡镇(街道)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给予精准解决。

二要提升监督质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特别是要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做实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部门协同,形成整体合力。人大、政协、纪检、组织、审计等形成机制贯通,责任贯通,工作贯通,使监督管理全面覆盖。提升巡察质量,拿出有干货有分量的巡察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要深刻全面系统,真实客观,依规依纪;分析问题要有根有据,客观深入,论据充分,言之有理,言之有物;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有针对性、时效性。巡察工作就是要对被巡单位和乡(镇)党组织形成震慑,让有问题的领导干部“红脸”“出汗”,收敛收手,转变作风。巡察反馈意见建议后,纪检、组织等相关部门要督促整改落实。

三要突出上下联动。组织领导联动。各市、县(市、区)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部署,亲自审定联动方案,亲自推动工作落实。对重要的巡察报告作出批示,调整充实巡察机构领导干部队伍;监督重点联动。围绕“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紧扣政治巡视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单位联动。根据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按照自治区巡视巡察操作指引,推动构建覆盖市县乡镇村、企事业单位的监督网络,统一印发规范指导意见,统一推出监督重点清单、重点问题清单、巡察谈话提纲,统一信息化标准。特别是对乡镇带村的巡察,要坚持时间服从进度,时间服从质量。每轮对村一级的巡察,巡察报告可以合并撰写,简明扼要,重点人重点事主要问题主要矛盾、整改措施整改方向要具体到位;成果运用联动。统一调配市县巡察组的力量,充分运用巡视巡察监督成果,协同式开展提级巡察、专项巡察。对已经巡察,发现问题突出的地方,要按一定比例开展巡察“回头看”,避免巡察“水过鸭背”,防止“走过场”;干部培训联动。对市县两级的巡察干部统一培训、轮训,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参加上一级的巡察。加强单机培训,提高信息化水平,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问题线索,整改报告,督查检查等。

四要强化巡察整改。要结合基层巡察发现的问题特点,抓好巡察整改,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干事创业、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在选人用人、民主集中制、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整改,统一销号,建章立制,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

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人民立场

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关心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重点了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情况、集体资产管理和处置情况、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大额资金开支使用情况、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群众关心和热议的突出问题等,了解领导干部是否秉公用权、担当尽责,是否有损害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等。督促力行力改的同时,依法依纪处理涉农问题和线索。巡到群众心里,察到群众身边。

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百色市新一轮五年巡察规划,政治性强,标准高,要求严,任务重,覆盖面广。必须切实加强党对巡察工作的全面领导,科学统筹谋划巡察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小组听取巡察组汇报和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汇报制度,市、县(市、区)党委书记旗帜鲜明抓重点人重点事制度、巡察报备制度、巡察领导小组督导制度,严格落实一体推进巡察整改,健全纪委监委,组织日常监督,巡察机构统筹督办的机制,推动整改落实落细。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照单全收,整改问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把特别优秀的、拟提拔重用的干部放到巡察岗位上历练。打造巡察机构“红城先锋 巡察利剑”的党建品牌,提高巡察干部队伍素质,提高政治能力和监督本领,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