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察组在行动 | 两头跑变一站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9 11:34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窗口集中,一年都不打烊,随时来随时办。”近日,前来江西省遂川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刘大妈笑着向县纪委监委回访人员说。

此前,县委巡察组对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开展巡察“回头看”,多次到政务大厅和各分中心明察暗访,听取群众诉求。

“县人社局办事大厅的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制卡中心等服务窗口不入驻政务大厅,办事两头跑先不说,上班族也就中午有点时间,这里还没人在岗,只能蹲在楼外面等,真不方便。”办事群众随口抱怨的一句话,引起了巡察组的重视。

经了解,虽然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岗位有中午值班规定,但由于涉事服务窗口尚未入驻大厅,给办事群众带来不便。

掌握详细情况后,巡察组向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和县人社局反馈,督促其主动履职,按照便民利民原则,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落地。

当天,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商请县人社局提出整改对策,对已有岗位精简整合,将原社保局、就业局服务岗和信息中心制卡岗共21个服务窗口整合为7个,并将所有服务窗口全部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开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并提供网上办理服务,实现全年365天不打烊。

此后,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划定县人社局服务窗口进驻后的工作区域,同步做好配套工作。一周后,县人社局服务窗口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相关工作全部完成。

为推动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巡察组督促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对未进驻中心的部门和事项进行再梳理,科学利用县行政服务中心办公资源,尽量减少职能部门自建专门办事大厅数量,实现更多部门和事项集中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同时,督促建立健全对办事大厅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监督机制,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

目前,遂川县行政服务中心已进驻县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40余家,设立政务公开专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专门区域,方便群众查询、打印、办理有关事项。为进一步优化服务,中心还设立惠企政策兑现、老年直通车等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惠企政策兑现服务。(通讯员 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