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特写 | 一笔“躺”了半年的补助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9 11:14

“村干部连危旧房这点补贴都不放过,自己签字自己分,你们纪委一定要给我们老百姓做主啊!”

今年7月以来,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接连收到十多封群众来信,集中反映该区所前镇山里王村在危旧房屋补助申报中可能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危房补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对此,区纪委监委当即派出核查组,开展全面调查。

“连续三年了,村里的危旧房补助都发放到位的!没有问题!”面对调查人员,村党总支委员王某忠回答利索,面不改色。

是王某忠隐瞒,还是群众误解?核查组立即到该镇财办进一步核实,发现该镇已经连续四年下拨危旧房补助到相关的村社,最近的一笔在今年1月22日。

这与王某忠所说的“三年”存在明显出入。核查组再次找到王某忠。

“去年的补助款有没有发给村民?”调查人员问道。

“去年的补助款?我想想……”还没等调查人员继续追问,王某忠顿然醒悟过来,承认了自己的过失。

原来,经过几年的新建、修缮,山里王村的C、D级危房户从2017年的18户降至2020年的4户。涉及的农户少了、补助款总额也相应少了,加上其他杂事多,王某忠对危旧房补助发放工作也没那么上心了。

根据相关政策,每个危旧房户改造后,可以享受5000元的补助资金,2020年山里王村共收到补助2万元。然而,这笔钱在村集体账户上一“躺”就是半年。

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失误,引起了一场“村干部冒领”的误解。

“因为我个人的工作疏忽,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使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产生不信任情绪,我感到十分惭愧和自责。”经谈话提醒,王某忠充分认识到了错误,随即完成工作流程后将补助资金发放给了村民。

“多亏了纪委的同志,不然我们的补助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拿到补助款的村民满心欢喜,心中的疑团也随之解开。

有错必究,有责必问。2021年9月,萧山区纪委监委向所前镇人民政府发出信访问题整改督办单,责成该镇对王某忠履行工作职责不力的问题作出相应问责处理。

“今后我一定吸取教训,从点滴小事做起,真正为民办事、服务群众。”当拿到问责决定书时,王某忠反省道。

“我们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有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脚踏实地为民服务,才能收获群众的信任和满意。”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力保障惠民富民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