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特写 | 下沉一级找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1 15:24

“今天我们重点对市司法局‘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履职效果等进行下沉调研。”仲夏的北京天气炎热,市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武玉华一大早就带队出发,赶赴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下沉调研。

十二届北京市委第十二轮巡视于今年4月启动,对市委政法委等2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目前,各巡视组已完成进驻和集中谈话,进入下沉调研阶段。以适当方式到被巡视地区(单位)的下属地方、单位或部门了解情况,是巡视工作条例赋予巡视组的工作权限之一。巡视组通过下沉调研,进一步畅通反映问题的渠道,强化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做到以下看上,精准印证问题,提升巡视质效。

下沉调研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把握好重点环节,精心准备。“为提高效率,组里在下沉前,一方面对集中谈话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判,找准切入点。另一方面结合下沉单位职能职责和调查问卷、查阅资料、受理信访以及上轮巡视反馈意见等情况,与集中谈话情况进行比对分析,梳理出问题清单。我们为此还专门制定了下沉调研的工作方案。”武玉华介绍。

在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巡视组围绕法律服务机制是否顺畅、在岗人员是否履职尽责,对办事群众随机进行了访问,并调取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相关数据。“服务热线共116个座席,大约70位律师在岗。”该中心负责人调出台账,“昨日,各区座席咨询量为1189次,接通率为99%,满意度为98%。”

听完介绍,巡视组又核对了台账,询问反馈不满意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并调取相关资料深入分析。“请再准备法援中心接受市司法局监管、法律援助基金使用等方面资料。”做好交接后,巡视组随即赶往下一单位——中信公证处。

据了解,第三巡视组参与下沉调研的14名成员中,既有经验丰富的巡视专员,也有抽调自不同单位具备纪检、法律、审计等专长的业务骨干。下沉调研期间,该组分为两个小组分头行动、互相配合,综合小组负责了解党建、组织人事等情况,审计小组则聚焦财务、审计等业务情况进行检查。

在综合小组与相关负责人谈话的同时,中信公证处的会议室里,审计小组正围绕报销规范性、存疑开支、薪酬审核等情况进行检查。长桌上,10多箱2020年财务原始凭证、4年来公证业务办理台账、薪酬发放明细表、公证员花名册等资料摆放得满满当当。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检查公证收费的管理使用情况,紧盯薪酬发放、工作接待、物资采购等方面,着力发现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审计小组成员吴迪介绍,账目上存疑的地方,会及时询问财务人员并记录在册。

一上午时间很快过去。简单用餐后,巡视组又马不停蹄赶赴朝阳区司法局,实地了解市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咨询点的运行及社区矫正情况。

“市司法局承担着仲裁、司法鉴定、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公证和行政复议接待咨询等领域多项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专业性强,与群众关系密切。只有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对问题再印证、再分析,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业务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以下看上对市司法局党委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政治监督,做到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印证核实问题精准。”武玉华说。

“巡视监督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在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意、解民忧。”市委第三巡视组组长虞宝才表示,此次巡视政法系统,目的在于解决影响司法公平公正的问题,促进司法机关提高为民服务的精细化水平,不断贴合群众需求,推动优化政治生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良的法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