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端午 | 食粽思廉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10:49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正阳节、天中节等,这一天,民间有插艾草、赛龙舟、喝雄黄酒、吃粽子等的习俗。

提到粽子,就让人不得不想到屈原,想到“廉洁”。端午食粽是为了纪念屈原,表达对英雄人物的敬仰和祭奠。屈原的故里秭归盛传的歌词巧妙形容了粽子的一生,“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洁白,半世煎熬。”其实我们做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要不断增强党性,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走得稳健踏实,每一步都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和操守,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挑粽叶:选好“清廉衣”,要自觉抵制腐败的侵蚀,做到衣青似碧。

 

 

糯米:浸好“廉洁身”,要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恶俗情趣,绝不盲目跟风。

 

 

装馅料:严守“律己心”,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

 

 

系棉线:系紧“纪律绳”,要严守纪律,做好廉洁自律,注意谨言慎行,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的重要讲话: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自治县纪委监委  卢国哲 龙洌 李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