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隆林“划线敲钟”为新任村干部上好廉洁履职第一课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09:01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关口前移,立足教育预防,治病于未发之前,希望通过今天的培训,给大家早提醒早警示,敦促大家争当一名遵纪守法、洁身自好,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支书、好主任……”2月22日上午,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民俗文化展示中心一楼会议室,该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玉勉开门见山对前来参加廉政教育培训的新任村干部说。

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玉勉为新一届村支书上廉政党课

2月中旬,该县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接近尾声,全县 180 个村(社区)共推选出基层村干部1824人。为促进新当选的村干部廉洁履职,该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组建宣讲团,举办“清风随行”学堂,送廉进村,以专题党课、流动讲台、集中授课等形式,通过“讲”“送”“学”助推党纪法规入脑入心入行,多管齐下,划线敲钟,为新任村干部上好廉洁履职第一课。

集中授课划红线

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清风随行”廉政教育活动,由纪委监委班子、乡(镇)纪委书记、委机关各室主任组成宣讲团,围绕《坚守纪发底线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分期分批举办廉政讲堂,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授课。培训课程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案释纪,以案析理,系统阐释廉洁从政的具体内涵。

活动还为新任村干部赠送价值139元的廉洁大礼包,礼品包括党员徽章、党旗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读本。

“今天收到的廉政大礼包,与其说是一份新春礼物,不如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领导对我们一份殷切的寄望,回去后我要多多学习,细细品读。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不越红线,做一个务实干净的好干部。”该县者浪乡者浪村支委书记黄树香坚定的表示。

“准则是戒尺、是红线,条例是规矩、是惩戒,谁触动红线、破了规矩,必将受到条例的惩戒。”2月22日下午,该县金钟山乡纪委书记周小捷给全乡新任村干部36人进行培训,他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进行讲课,让大家深受教育。

“我是新当选的副主任,听了周纪委的课很受益,今后在工作中,我要踏实为群众办事,不吃拿卡要,不优亲厚友,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参加培训的乌冲村副主任卢忠飞表示这次党课给自己廉洁履职拧紧了闸阀。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宣讲团已为全县新任村干部开展廉政课堂4场/次,覆盖新任村干部600余人。

送廉进门打预防

农村基层亦是廉洁案件易发多发领域,为避免风险,防患于未然,隆林纪委监委宣讲团送教下乡,送廉进门,以流动课堂为高危人群“打预防针”,帮助新任村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积极引导他们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等“八笔账”。2月4日,在该县隆或镇马宗村,宣讲团成员龙洌为新上任的7名村干部赠送廉政口袋书,并领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史》,要求村干部扎实领会,认清形势,明确职责,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息中心主任龙洌为马宗村新一届村干部领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今天纪委宣讲团领导为大家领学,往后我们还将组织大家集中学、分片学、自学,并定期召开学习讨论会,交流体会,撰写心得,以巩固学习成果,达到学以致用。”该镇纪委书记王敏表示要将廉政教育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

警示教育敲警钟

为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以优良的作风更好地服务农村,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隆林纪委监委特别注重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努力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隆林廉政教育基地于2020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开春,已陆续接待包括新任村干部在内的党员干部500余人/次。基地以图文墙体、多媒体数字、情景模拟等多形式展示我党廉政建设历程思路、廉洁典故语录、领导教诲以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新时代先进人物事迹,从教育和警示两个方面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教育。

新一届村支书分批到隆林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接受警示教育

隆或镇隆或村新任支书黄垒参观基地后,表示黄文秀等时代楷模的精神品质让自己敬佩,也激发了自己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我们村的街道脏乱治理是一个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我计划向县里面申请将河沙坝那片空地利用起来,建成我村集中农贸市场,解决群众在大街上乱摆摊、乱停车的问题,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对家乡的建设,黄垒支书深谋远虑,胸有成竹。

“我委开展的‘清风随行’系列廉政教育活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种新做法,能很好地给新任村干部划线紧阀。下一阶段,我们还将继续为更多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为他们送去缕缕清风。”该县纪委书记黄玉勉表示。(自治县县纪委监委 龙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