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隆林各族自治县政治监督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2 10:29

2月1日,隆林各族自治县政治监督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由自治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蒙绍文主持,自治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乡(镇)纪委书记、纪委监委机关各室以及自治县党委巡察办、巡察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纪检监察干部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回顾分析2020年工作,找准问题,传导压力,进一步明确方向、落实责任,持续推动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会上,自治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吴小华同志就政治监督工作做部署,随后召开警示教育会,集体观看《韦瑞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深刻剖析韦瑞灵理想信念滑坡的根源和原因,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自治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玉勉在会上作讲话

自治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玉勉在会上作讲话,她说,过去的一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齐心协力、砥砺创新、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成效可圈可点。主要表现在:

(一)廉政文化精彩纷呈。建成自治县廉政教育基地投入使用,廉政基地体系完整、功能齐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宣教室积极创新载体形式,开通“廉洁隆林”微信公众平台;信息中心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有干劲、敢担当,主动作为,新闻信息数量历史性突破。全年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报道2篇,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发表报道1篇,区级纪检监察网站发表报道40篇,市级纪检监察网站发表报道35篇;百色新闻网3篇,右江日报1篇,广西广播电台1篇;在区级纪检监察简讯发表2篇,市级发表6篇,超额完成任务。

(二)专项治理成效显著。聚焦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切实提升监督实效,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督促规范“三公开”;深化“系统抓、抓系统”,扶贫主责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2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72件,扫黑除恶案件7件。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督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办公室、专项办围绕大局,主动担责,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协助委领导顺利配合自治区、市纪委监委完成四轮督战工作。

(三)“收官”遍访精准到“户”。全县105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县2172户预脱贫户进行遍访,对收官阶段预贫困户“八有一超”、政策享受、干部作风、责任落实等方面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推动惠民政策落到“户”上,压紧压实收官阶段帮扶干部各个环节的工作责任。遍访活动开展以来,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32个,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8条。

(四)正向激励敢当善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抓好正面教育,为勤政担当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及时对查处的干部开展关爱回访,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8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我县开展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进行报道。

会上,玉勉书记指出:2020年,是考验政治本色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的收官之年,也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全民皆兵”的战役之年,我们强化政治监督,自觉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紧扣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大局,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方面,精准监督,严肃问责,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贡献了纪检监察人的力量;2020年,是监督质效提升的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监督作为第一要务,强化担当作为,聚焦疫情防控、防汛工作、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政策落实等强化监督检查,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完善制度机制,实施靶向监督,制定《加强对一把手日常教育监管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在聚焦监督首责中规范了权力运行。同时,通过开展廉政家访、基层走访等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做实做细监督工作,有效提升了教育管住大多数的监督实效;2020年,是拓展胜利成果的一年,我们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零容忍、长震慑,展示了反腐决心;2020年,是创新求实求变的一年,我们在深化改革中提升了治理效能。办公室把协调服务作为关键环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服务大局、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基层,积极做好财务和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统筹推进全委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负责做好文字综合工作,高质量地牵头完成了委机关重点、重要文稿起草工作,较好发挥了以文辅政的作用,切实加强机关的综合协调职能;2020年,是党风政风向好的一年,我们在正风肃纪中强化了作风建设。立足自身职责定位,继续牢牢牵住作风建设这一“牛鼻子”,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一年,我们在加强自身建设中锻造了强军铁军。我们始终把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牢牢把握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队伍形象焕然一新。

会上,玉勉书记说,以上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努力、艰辛付出的结果,对大家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我们班子是认可的,也是肯定的,甚至是牺牲了大家周末休息时间攻坚取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治机关建设仍需加强;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有待提升;三是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做的还不够;四是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没有做深做实。

就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怎么做,玉勉书记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认真总结2020年工作亮点和经验,查找短板和不足,结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责任,认真厘清工作思路,为扎实做好2021年工作提前谋篇布局。并提出以下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持续抓好政治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聚焦作风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大局;(三)扛牢监督首责,着力提升监督效能;(四)抓案件查办,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五)突出政治巡察,彰显巡察震慑作用;(六)深化体制改革,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以案促改;(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最后,玉勉书记对全体与会人员提出新年新希望,她说:同志们,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希望大家进一步认清形势、提振信心、强化责任,努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奋力开创新时代隆林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隆林“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自治县纪委监委 龙洌)


值班编辑:王增龙 校对:龙洌 责任编辑:吴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