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自治县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10:08

 

2020年10月29日下午,自治县纪委监委在该委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内容有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集中听廉政党课等。自治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乡镇纪委书记、自治县党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活动。自治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玉勉出席活动并作廉政专题讲课。

图为黄玉勉书记(前排左一)带领纪检监察干部在自治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

活动首先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了自治县廉政教育基地,自治县廉政教育基地设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大院内,于2020年10月29日正式投入使用,是隆林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教育常态化的前沿阵地,是隆林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平台。廉政教育基地以“反腐倡廉 警钟长鸣”为主基调,由“从严治党,一以贯之”、“挺纪在前 以案明法”、“忠诚担当 清正廉洁”三个版块组成。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参观并认真听解说员讲解。

图为黄玉勉书记(中)带领纪检监察干部在自治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

接着,在委机关四楼会议室,自治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蒙绍文同志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几位同志围绕学习内容作了自由发言。

集中学习习总书记《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随后,黄玉勉书记给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主题为《塑造新时代“铁军”队伍,为隆林的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廉政专题讲课。黄玉勉书记在讲课中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干的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必须过硬,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必须做到“零容忍”,清除害群之马、防止“灯下黑”,这是当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维护好这支队伍纯洁性的一项重大举措。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活动现场

黄玉勉书记强调,我们常讲的一句话就是“打铁必须自身硬”。泥锤打铁,碎的是锤子。自身不硬,“道”制不了“魔”,只能是“魔”管住了“道”。贪腐的领导干部,最为忌惮的是纪检监察机关。也正是因为如此,纪检监察干部是被重点盯防、重点围猎的对象。有一丝空隙也会有人钻,有一点破绽就会被利用。对纪检监察工作来说,尤需高度警觉、慎之又慎;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尤需高度自律、洁身自好;在思想作风、政治信念、个人品行等方面严防死守,做到无懈可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正是对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一种新要求。

黄玉勉书记给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作廉政专题讲课

黄玉勉书记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务必严以律已,做素质过硬的纪检干部,做到党性作风能力“三过硬”;二是自觉接受监督,经受住权力的考验,要阳光执纪,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不以权谋私,按程序和规矩办事,不留权力寻租的空间,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纪,严防“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加强自我监督的同时,自觉接受党委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三是务必守好底线,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在工作上高标准、在生活上低要求,生活简朴、为政清廉,始终经得住诱感,耐得住清贫。要时刻铭记自己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牢记“修身立德,廉洁自律”,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改造和道德修炼,水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