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桐花开处桑叶绿  寸脚山上产业兴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8:03

自治县纪委常委、蛇场乡同党村驻村第一书记蒋彦成带着工作队正在贫困户王六斤家的桑叶地里进行产业验收

“老王,你把身份证、存折、林权证找出来,下午工作组来搞产业验收。”

“老王,顺便通知其他人,叫他们找齐证件,等我们。”刚参加完县里脱贫攻坚督战大会,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常委、蛇场乡同党村驻村第一书记蒋彦成立即拨通了帮扶贫困户王六斤的电话。

阳春三月,走进蛇场乡同党村寸脚屯,坡边路口,桐花盛开,一丛丛,一簇簇,竞相绽放,圣洁美丽。田地里,到处一片新绿,密密麻麻的绿植给原本荒凉贫瘠的土地穿上了新装。原来,早在月初复工复产期间,驻村第一书记蒋彦成就来到村里,挨家挨户给大家宣传和发放《隆林各族自治县调整充实2020年贫困户产业“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知道今年县里面降低政策门槛,提高奖补标准,村民积极抢抓春耕生产,栽种了百余亩的桑树苗,几阵春雨过后,一行行、一排排的树苗全都发了芽,长出了新鲜嫩绿的叶子。

王六斤家是寸脚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家庭人口多,劳动力少,至今还没脱贫。蒋书记告诉他,今年种桑树每亩最高可得到1800元的补助,所以他和妻子每天起早贪黑,把自家的田地全都种上桑苗了。

经过3个小时的跋涉,工作组终于赶到了寸脚屯,此时,王六斤正在给桑苗施肥,见蒋书记带着工作组到来,赶忙把大家请进了自家桑叶地里。

“证件在这个背篓里面,书记现在要看,还是哪时?”

“不急,你先带大家走走,看看你种的桑树苗。”

王六斤拍拍手上的尘土,赶紧带着工作组一边查看桑叶长势,一边指着自家土地界线。

“你今年种了多少亩,有几个地方?”

“我种了17亩,有三个地方。”

“我是去年患了肾结石,做重活不得,今年蒋书记就安排我在家种桑树。听说,今年奖补得翻倍,我们也是尽量想多种一些。”

大约一个小时,工作组把王六斤家的几处桑叶种植地都走了个遍。这时,蒋书记从文件夹里拿出验收表,三方签了字、压了手印。

“老王,拿证件出来,全部要拍照。”随着几声“咔嚓...咔嚓...”王六斤家的产业核验完美收官。

蛇场乡同党村寸脚屯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六斤正在产业验收表上签字

“这次申请得钱的话,我是想重新修建一个宽大的厨房,家里人多了,厨房大一点才方便。”王六斤告诉工作组。

王六斤个子不高,身材瘦小,但村口告别的瞬间,他却让我仰望!他的家里还有一个老母亲,两个哥哥,四个孩子。我敬佩这个35岁的农民哥,他勤劳务实、奋发图强、上进担当,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撑起了一个九口之家。

“老王,耐心等几天,回去马上帮你办理31号前的第一批产业奖补,很快到位!”蒋彦成书记给王六斤吃下定心丸,摇上窗玻璃,又带着工作组赶往另一个贫困户家去了。(自治县纪委监委 龙洌)

                                                                                                  【责编:龙洌  编审:吴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