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抗击疫情,这对夫妻向光前行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16 11:43

 

组织召回,逆风而行

“纪委,你在哪里,书记让通知你提前回岗,有急事!”

“李副,你在老家还是镇上,书记叫你马上给他打电话,武汉爆发新冠肺炎,让你尽快回岗组织大家工作。”

大年初二的清晨,天空飘着小雨,寒风凛冽。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或镇纪委书记王敏夫妇正在温暖的被窝里酣然入睡,几乎在同一时间,两人都接到单位提前返岗的紧急通知,疫情就是命令,身为基层干部的他们没有犹豫,也不敢怠慢,火速安排好家里70多岁老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女儿,便第一时间返回各自岗位。

夜以继日,靠前监督

隆或镇作为隆林第二大乡镇,辖15个村,有6885户3万余人,疫情防控工作量可想而知。王敏是该镇纪委书记,自从投入战疫工作,半个月来,她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走村串户,深入辖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及时部署、人员是否到岗、宣传是否到位等情况,并协同村两委挨家挨户开展湖北、河池等疫区返乡人员摸排工作,掌握四类人员接触史,居家隔离情况。白天的奔波已经让她疲惫不堪,晚上回到办公室,还得加班整理汇报材料,填写各种表格,通报各村有关疫情部署精神和各项防控措施等落实情况,有时还要电话督促各村自查自纠,贯彻落实好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千头万绪的事务,白加黑的工作每每总是让她忙得晕头转向。但作为纪委书记,王敏深知疫情防控在哪里,监督执纪就在哪里,面对战疫,自己不得有丝毫松懈,必须挺纪在前,靠前监督,以纪律强责任。

风雨兼程,筑牢防线

“您好,请您在疫情期间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谢谢!”这是王敏的丈夫李政义每天都要对群众重复上百遍的一句话。作为介廷乡副乡长,为了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李政义凡事亲力亲为,他所挂的村属于乡镇主干道,需要设置执勤劝导点,由于人员不足,连日来,他每天必须到位到点,而一出勤就是12小时不离岗。在村头,在路口,他耐心指导值守同志如何做好外来车辆人员的引导和登记,在劝导点,在先锋岗,他拿起体温枪给路人做体温监测排查,还给路人递去一份份宣传单,及时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户到人,风雨兼程,殚精竭力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忍痛割爱,向光前行

“即怕孩子受分离之苦,在老家不听奶奶话,更怕平时工作接触人员多,无形中携带了什么病菌传染给她们,都不敢回去看她们。”王敏表示,由于担心自己身上携带病菌,自从投入防控监督工作至今,他们夫妻俩都不敢回去看望孩子,只能通过视频与女儿见面。夜深人静特别想女儿的时候,她就打开手机,看看女儿们平时的视频和照片,默默地思念着那个回不去的家。

“每天去排查和劝导,永远不懂对面站着的是来自疫区人员A,或是到过疫区人员B,或是密切接触人员C,还是在疫区短暂停留人员D。”面对未知的风险,王敏很担心,有时甚至会失眠,但每当天一亮,走上工作岗位,却又顾不上去考虑那些ABCD的问题了。让她欣慰的是这里的群众素质很高,防控意识很强,也很配合她的工作。而每天外出时,丈夫也总是叮嘱她做好防护,为她打气。同样,王敏也会给丈夫加油鼓劲,让他多锻炼身体,吃好一些,增强自身抵抗力。疫情面前,这对基层夫妻档,他们相互勉励,做彼此的坚强后盾,每天用最朴素的问候表达着对对方最深切的关爱,用早出晚归,用守土尽责诠释着基层干部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担当。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物资紧缺,作为乡镇基层干部,王敏夫妇每天奔赴战场,他们没有警服,没有救援服,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没有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百姓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个通知就马上到岗;他们告诫所有人都要居家不出门,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去排查、去宣传、去随访,他们向光前行,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2020年春天,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使得多少亲人天涯海角,也让很多基层干部临危受命,东奔西离。疫情面前,他们挺身而出,他们负重前行。最近几天,毗邻的田林县出现了确诊病例,而王敏所在的隆或镇和李政义所在的介廷乡,都与田林接壤,形势严峻,防控工作更加艰巨。王敏说:“准备开学了,大女儿的作业没有人监督完成,很牵挂家里的老老小小,但责任在肩,疫情一天不散,我们就一天不能退,也不愿退。只有把思念化成力量,更加用心去投入工作,希望疫情早日退去。”

是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很多像王敏夫妇这样的健康卫士,正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默默的坚守和炙热的情怀为老百姓遮风挡雨,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堡垒,才换得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居,他们让我们心生敬畏!

                                                                 【责编:龙洌 编审:吴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