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丰富廉洁文化供给 谱写红城清风廉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连妹 发布时间:2024-02-21 08:11

春节期间,百色起义纪念馆内游客络绎不绝,听到播放的《红军纪律歌》,不少参观游客跟着哼唱。“今天体验编草鞋,让我深刻感受到当年红军艰苦朴素、不畏艰险的伟大精神。”在红七军军部旧址开展的编草鞋体验活动中,体验游客动情说道。

 

传唱革命歌曲、宣讲红色故事、诵读新时代和革命英烈诗词、书写红军标语、编草鞋体验等活动在百色红城隆重举办……崇廉尚德、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洋溢在新年的喜悦里。

 

作为百色起义红色文化的集聚承载地,红城百色镌刻着永不磨灭的廉洁文化价值坐标。百色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供给,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

 

“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打造近一年来,涉及“两廊”打造工作的田东等七个县(市、区)积极挖掘百色起义红色资源的廉洁元素,不断拓展百色廉政教育阵地和载体。

 

该市纪委监委和田东县纪委监委上下联动,以田东县委党校新校区建设为契机,规划建设新的廉政教育基地,预计今年5月完成布展交付使用,届时将成为该市建筑面积和布展面积最大的廉政教育基地。

 

右江区纪委监委制作“线上”廉洁地图,通过该地图将分散在该辖区的23个廉洁文化阵地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图文并茂地介绍各基地的基本情况、开放时间、预约方式、地址等重要信息。“该地图发布后,群众动一动手指就可以开启一场‘清风之旅’。”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贯通融合,坚持正反结合、创新形式载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通过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纪律教育主体责任,充分运用“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廉政三课”、“家风廉课堂”等载体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2023年,市县两级党委书记上廉政课53场,全市开展廉政入门教育1928人次、廉政警示教育2501人次、廉政提醒教育251人次。

 

市县乡三级纪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通过组织结对家访促清廉、廉政党课、家风家教宣讲、编写印发清廉故事书籍等形式让廉洁文化鲜活起来,推动廉洁文化走进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努力营造百色红城崇廉拒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百色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