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自治县党委第一巡察组向自治县党委党校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9-15 16:32

根据自治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2年9日14日,自治县党委第一巡察组对自治县党委党校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自治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县党委办副主任谭波同志出席反馈会议,传达自治县党委书记莫庸同志听取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巡察整改提出要求。自治县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新文同志代表巡察组分别向自治县党委党校主要负责人覃贞木和党校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陈波代表班子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张新文指出,三年来,自治县党委党校领导班子围绕党中央、自治区、百色市委、自治县党委关于党校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培训规模和培训质量有所提升,为提高全县党政干部素养,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不到位,落实工作条例不够认真,履行职责职能不够全面。存在学术氛围不浓厚,科研成果精品少,教、学、研脱节、培训办学欠特色、主动解决学员“工学矛盾”思路不广,办法不多,学员缺课现象较为明显、对乡镇党校联系、指导不到位,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主体责任压不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等问题。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校韧性不足。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缺乏研究和推动落实、从严治校意识有欠缺、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等问题。三是党建基础工作较薄弱,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存在领导体制不健全,干部队伍建设抓而不紧,战斗力不够强,党建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张新文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武装,全面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坚持党校姓党,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校研究、宣传、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二是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主动接受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压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严从实整改,强化巡察整改结果运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党校各项工作全过程。三是要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建设。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党建工作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切实提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质量;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党校工作中,全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谭波强调,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是政治任务,是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衡量“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2022年9月6日,自治县党委书记莫庸同志在听取本轮巡察汇报时指出,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彻底落实整改到位,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确保件件问题有整改,条条意见有落实,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县党委关于巡察工作整改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落实,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谭波强调,党委党校领导班子要强化整改举措,力促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要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成效。一是要制定整改方案。逐条对照反馈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可量化、检查、问责。二是要全面深入整改。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开展对照检查,统一思想,明确整改方向、重点和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地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逐项对账销号。三是要落实责任,确保巡察整改成效。党委党校领导班子要把整改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整改。要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传导压力、严督实导。要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以整改促进各项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不断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波代表领导班子表示,自治县党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整改意见明确具体,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党强,校领导班子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要提高认识,全面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把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优化政治生态,检验工作的重要机会,对于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学习领会,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坚决推动整改落实。二是要立行立改,抓好落实。要深刻剖析巡察反馈存在问题思想根源和制度根源,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股室要对照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细化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确保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要进行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最终实现标本兼治的整改效果。三是要抓好结合,促进工作。巡察发现问题是对党委党校的重要提醒,要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平常工作融为一体,全面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县党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自治县党委组织部有关股室负责同志、自治县党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自治县纪委监委驻自治县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县党委党校有关股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自治县党委巡察办)


值班编辑:李仙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龙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