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故事|“泥水路”变身水泥路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冬冬 陈春成 杨洋 发布时间:2024-03-28 08:26

“拖了近半年的事,想不到巡察组一来就解决了!”日前,在中沙镇下冲村上垌屯,面对中沙镇纪委干部的回访,村民何大爷高兴地说。

 

大爷口中拖了近半年的事,指的是眼前这条路的硬化。事情得从2023年12月说起,桂平市委第三巡察组到中沙镇下冲村开展巡察工作时,群众反映村里有条“泥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听说上级已经立项了,但一直没有修。

 

根据村民反映的情况,巡察组兵分两路,一路到村民所说的“泥水路”实地探访,一路到下冲村村委了解情况。

 

经核查,村民所说的“泥水路”是下冲村上垌屯至村肚屯、笛冲屯路段,路段长200余米。2023年6月15日,桂平市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将该道路硬化项目纳入桂平市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要求在2023年10月30日前完成。

 

项目已经入库,工期已经明确,为什么不实施呢?中间有什么阻力吗?带着疑问,巡察组干部向下冲村支书进一步了解情况。

 

“相关的工作文件和工作要求我们都收到了,要求我们10月30日前完成道路硬化。”下冲村支书回答道,“岁末年初,工作很多,比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医保收缴宣传发动工作等,村干部们都脱不开身,所以一直没空联系施工队,一拖再拖,就到现在了。”

 

“道路硬化是民生工程,早一日落实,老百姓就早一天享受到民生福祉。岁末年初基层工作确实很忙,但这个工作6月份就已经下文了,没有落实不仅仅是工作统筹的问题,也是工作作风的问题!”巡察组干部严肃指出问题所在。

 

在巡察组干部的批评教育下,村干部认识到了错误,立即行动起来,多方联系施工队伍,并安排一名村干部专门负责跟进该项工作,抓紧时间开工。

 

与此同时,巡察组将此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向中沙镇党委反馈,中沙镇纪委进一步跟进监督项目落实情况。

 

在有力监督推动下,下冲村村委迅速行动起来,施工队即日进场施工。不久,一条按照标准硬化的道路出现在大家眼前,硬化总长度268米,受益群众620余人,附近村屯的群众出行更方便了。(桂平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