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故事|被截留的补贴到手啦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吴海兵 刘玉钰 发布时间:2024-03-15 09:46

“截至目前,该企业截留的2.2万外地人员‘留柳补贴’已全部发放完毕。”近日,柳州市柳江区工业信息化局相关股室负责人针对巡察反馈的专项补贴资金监管缺位,拨付后期监管不力等问题,向该区委巡察机构反馈了问题整改进度。

 

此前,柳江区委第一巡察组入驻区工业信息化局对近三年的重点项目专项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抽查。在对企业发放对象进行电话核实过程中,发现有一家被抽查企业员工反映并未收到疫情期间外地务工人员“留柳补贴”,企业也未告知有这笔补贴。对此,巡察组决定进一步深挖细查。

 

“2021年的外地务工人员‘留柳补贴’是否按规定要求发放至各相关企业专项补贴拨付前是否明确了监管措施?资金拨付后你们是否开展过后续监督检查?”巡察组工作人员向相关股室负责人问道。

 

“资金我们已经根据企业申报名单按时拨付了,有拨付明细表,但是的确还没有对发放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面对巡察组的询问,相关股室负责人回答道。

 

“请将相关的拨付记录材料提供给我们核实一下。”

 

通过核实,巡察组确认该单位的确将补贴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难道是企业截留了补贴没有发?”带着疑问,巡察组要求相关企业提供补贴的原始发放记录和签领凭证。

 

“这家企业怎么还没交发放佐证材料,没通知到位还是确实提供不了?”面对这种情况,巡察组当即要求工业信息化局对这家企业开展相关督促工作。最终,该公司负责人承认未将“留柳补贴”及时发放的事实,并承诺尽快补发。

 

“‘留柳补贴’我已经收到,太感谢你们了……”仅一个月不到,巡察组就接到了该企业员工的感谢电话。不久后,该公司向巡察组和工业信息化局递交了补贴资金发放凭证。

 

“专项补贴是体现政府关心企业、爱护员工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惠企措施,要将其落实到位。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及时对区工业信息化局存在的专项资金监管缺位问题进行反馈,要求其及时整改。柳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工业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向该局下达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并针对事件反映出的责任落实不及时、监管不到位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根据巡察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整改建议,区工业信息化局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大额资金拨付局党组会研究审批程序,确保专项资金专项专用、不截留挪用。在资金拨付后,将后期监管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责任股室和个人,及时核验企业的拨款凭证,堵塞管理漏洞,做好风险防控,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柳州市柳江区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