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审计机关贯通协同 同向发力看好“钱袋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王奇 发布时间:2023-12-12 08:28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和区审计局审计组同时进驻某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围绕国有资产管理、招商引资、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联动监督组从纪检监察、审计两条线同步开展“体检”,发现问题7个,督促追回租金1000余万元。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有力监督公权力运行,切实看好“钱袋子”“账本子”。

 

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与审计部门的沟通协作,探索将协作关口移至审计项目立项阶段和监督检查工作谋划阶段。在年度重点审计项目上,该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审计局强化协作,明确对全市投资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项审计,结合监督情况查摆问题督促整改。

 

资金管理使用涉及账目繁多,专业性较强。紧盯资金、项目流向监督公权力运行,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审计结果运用,深挖彻查啃食侵占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等腐败问题线索,重点了解是否存在铺张浪费、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推动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同频共振。柳州市纪委监委发挥纪审联动优势,在市审计局对全市人才专项资金发放情况审计过程中,聚焦审计提供的存疑企业列表及银行流水展开调查,查出市人社局专技科原副科长李某利用职务便利,骗取人才专项资金共计125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贵州省习水县纪委监委日前联合县委巡察办、县审计局来到县粮油储备库实地查看问题整改成效,监督检查粮食购销是否均在粮食交易中心网站公开进行,坚决堵住“暗箱操作”空间。此前,该县以“纪巡审”联动监督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查出该库相关人员存在以虚报粮食单价、虚列粮食采购等方式套取国家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随后向县发改局、县粮油储备库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建立完善县粮食安全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县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等制度。

 

聚焦推动职能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各项政策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把更多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联合印发《甘肃省省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列出50项正面事项和95条风险点,明确243种表现形式,通过正反两方面提示,督促提醒领导干部按照要求认真履行好经济责任,增强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们强化纪审联动,沿着资金、项目流向监督公权力运行,借助纪审协同作战实现优势互补,有效增强了监督合力。”甘肃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说,该纪检监察组协同厅党组制定双向通报、定期会商、资源共享、现场监督、跟踪督办等11项工作机制,持续构建同频共振、顺畅高效的监督格局。

 

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日常沟通、协同监督、线索移送、问题整改等方面,持续推进纪审联动规范化、制度化,实现“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相统一。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领域廉政风险突出问题,垫江县纪委监委与县审计局共同推动出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参建单位重点风险提示清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云阳县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个别乡镇食堂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后,县纪委监委同步将食堂财务管理列入“问题清单”,向县财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全县范围内自查自纠,全面规范机关食堂资金监管制度。

 

不久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与市审计局召开会商会议,对审计发现的桦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资金管理使用等39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为守好惠民惠农“钱袋子”,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全面高效整改,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强化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监督,对2022年以来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检查期间,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审计部门共同评估问题是否整改完成,着力查处职能部门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持续构建“查、追、改、治”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