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全面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09:48

 

7月5日,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中央制定出台《工作规则》的重要意义,全面抓好《工作规则》的贯彻执行,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把监督保障执行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完善发展的成效。

会议指出,《工作规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眼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增强派驻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作出全面规范,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学习宣传《工作规则》与学习贯彻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坚持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把握《工作规则》的主旨要义,准确把握派驻机构的职能定位、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管理监督,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完善派驻机构领导体制,不断强化“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各级派驻机构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对照落实《工作规则》要求强化政治监督职能,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推动驻在单位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要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室组”“室组巡”“室组地(厅、校、企)”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推动派驻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有机统一,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会议要求,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派驻机构自身建设全过程,强化全员培训、实战练兵,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敢于善于斗争的派驻干部队伍。要以学习贯彻《工作规则》为契机,全面梳理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和内部管理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和审批权限,确保派驻监督各项工作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派驻机构要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正确处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查派驻机构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自治区纪委监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