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五个更加突出”护航“十四五”发展开好局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观察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1 09:12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明确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对标对表,勠力同心。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抓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这一主线,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决策部署上来。


  “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五个更加突出’,抓好‘十项重点任务’,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持续抓好2020年“十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推进2021年“十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浓墨重彩书写建设壮美广西的壮丽画卷。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探索构建“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

强化自身建设,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


  2020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强化理论武装,按照“学理论—议工作—解难题—促发展”总体要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


  “更加坚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锻造淬炼忠诚品格。”今年3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作出部署,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科学方法,把“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列为十项重点任务之首。


  着眼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广西反腐败历程研究,传承对党绝对忠诚的根脉本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胸怀“国之大者”,护航壮美广西。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实际成效。


  为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抓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目标,积极探索构建‘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这项重要任务,扭住“责任”这一关键,夯实“从严”这一基础,做实“一体”这一要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三不”一体推进深化正风肃纪反腐——


  坚持统筹联动、同向发力,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推动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努力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自治区纪委监委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强化自身建设,创建模范机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列入十项重点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加强政治建设、配强领导班子、强化全员培训、严格内部监督。注重实施忠诚教育、改革聚力、班子赋能、精准选任、干部铸神、实战练兵、关爱护航“七项行动”,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推动政治监督由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更加突出政治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推动政治监督由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列入十项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2020年,全区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执行、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紧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紧盯权力运行、紧盯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深化政治监督。同时抓责任落实、抓专项督查、抓贯通融合、抓考核评价、抓成果运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突出‘六盯’做实‘六抓’,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成为广西纪检监察工作最鲜明的特征。”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今年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保障“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更加突出政治监督——


  紧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贯彻落实;


  紧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实施……


  跟紧,抓快,做实。全区推动政治监督落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上,以精准有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

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广西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去年交出了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72件、处理1884人、党纪处分1002人的答卷。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项目清单和问题清单,做实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完善执纪问责机制和问题解决机制,以“两清单两监督两机制”为抓手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纠治决心,坚如磐石。今年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列入十项重点任务,工作越来越聚焦——


  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抓工作落实的传统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导致的隐形变异现象、督查检查考核缺乏统筹、基层治理能力偏弱、干部担当能力不足、政策不接地气等7方面18个问题;


  紧盯“说了等于做了”“做了等于做成了”,表态好执行差、重形式轻实效,不担当不作为,工作过度留痕、增加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表现……


  问题找准,发力更精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靶向治理、源头治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突出问题整治,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而且紧盯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探索出“抓书记、书记抓”经验,紧盯扶贫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探索出“抓系统、系统抓”经验。


  马不离鞍,缰不离手。今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把脱贫摘帽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将“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列入十项重点任务接续奋斗——


  聚焦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深化“抓系统、系统抓”;


  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紧盯政策落地、资金运行、项目实施,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组织开展政法系统、供销系统、金融系统、工程建设领域和民生领域等专项治理,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加感受到公平正义。


  持续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健全“四项监督”贯通协调机制,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去年,自治区纪委监委以百色市和部分区直单位为试点,先行先试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百色市通过上级党委“一把手”对下级党委“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等系列举措破题,促使乐业县副县长吴某主动投案,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


  今年年初,百色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沈某、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周某等主动投案。通过试点工作,全区探索出一条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有效路径,实现“见举措、见制度、见效果”预期目标。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持续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作为重点任务,继续聚焦加强对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党委“一把手”加强对党委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完善监督制度机制。


  始终做细做实监督基本职责。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健全‘四项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作为十项重点任务之一,健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四项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监督的提升,实现“1+1+1+1>4”聚变效应。


  当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健全“室组巡”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与派驻、巡视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打破各项监督之间壁垒掣肘,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充分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列入十项重点任务,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一体深化“三项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科学完备,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以点带面,科学推进。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实化程序保障、细化具体举措,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等方面,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进一步做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同时推动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提升基层监察机关监督能力。


  建立完善监督与支持的制度机制,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近年来,广西在发挥监督执纪正向效应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等举措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的强大合力。


  “既监督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又支持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依法履职。”今年,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建立完善监督与支持的制度机制”列入十项重点任务,旗帜鲜明地亮出“监督与支持并重”的立场。


  近年来,北海市郑某向纪委监察机关举报,称该市海城区委书记李某充当“保护伞”。自治区纪委监委查明,李某任合浦县县长期间组织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触动了郑某的利益,郑某因此诬告陷害。郑某被绳之以法。


  “不能被诬告陷害者牵着鼻子走。”今年3月,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受委主要领导委托,给予海城区委书记李某澄清正名。李某激动地说:“唯有努力工作回报组织关怀。”自治区纪委监委为干部撑腰鼓劲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表示要担当尽责,大胆闯大胆干。


  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成效,要体现在护航“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做好容错纠错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失实检举控告和澄清工作办法》,严查诬告陷害行为,积极澄清正名,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不断完善监督与支持的制度机制,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激励广大干部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新征程上争做“猛将”“闯将”“干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