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曝光

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督查通报第10期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09 16:0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自治县党委、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2月8日—9日,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督查组和自治县纪委监委到部分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进行暗访督查。现将暗访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机构架设情况。

督查到的5个乡(镇)都已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其中,金钟山乡政府已印发关于成立领导小组的方案通知,落实办公场所和人员安排,在各重要卡口设立劝导点并安排专人值守,每天对重点人员进行跟踪观察。平班镇、沙梨乡、隆或镇、介廷乡均已参照县级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办公场所和人员安排,能正常开展工作并传达各级会议精神和结合实际研究部署当地做好疫情防控。

二、暗访督查发现问题

(一)联防联控措施和服务工作落实不到位。2月8日检查发现马文小区、马文公租房、欣欣花园检测点形同虚设,人员进出值班人员不过问,不登记,马文小区住户登记凌乱,不完整。平班镇南务村路口、委哉村路口管控不到位,到早上9点钟多才逐渐有人员到岗值守。城西加油站体温检测站无人值守,形同虚设。岩茶乡卡甫屯一桌球室仍有7-8人聚集娱乐,督查组劝导后已疏散,返回路过时已关门。

)医疗和生活物质得不到保障。城东片区的各检测点、金钟山乡各检查点等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所需医用口罩和红外线体温测量仪紧缺。金钟山乡卫生院口罩缺口较大,缺少酒精、双黄连和板兰根等药品。平班镇、沙梨乡、隆或镇、介廷乡缺少帐篷、口罩、非接触式红外测温仪、酒精、医用手套等物资。大部分劝导站工作人员无口罩佩戴或一个口罩戴了3-4天。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物资紧缺,急需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罩、N95口罩,其中妇幼保健院隔离服只有5套,如出现情况每次需要使用防护服3至4套,应急车辆只有一台。中医院现有口罩3000个,每日消耗500个,目前只够用一周左右,防护服8套。岩茶乡通往西林路的2个关卡值守点生活物资配备简单,条件艰苦。金钟山乡街上已无菜类和肉类售卖,无加油站,干部职工存在吃饭难、加油难问题。

三)宣传和排查不到位,存在盲区。2月8日检查发现龙江山庄水上乐园“两违”建房住宅区片区无宣传标语,路口未张贴疫情防控相关通告,疫情防控宣传不到位;经走访3户住户,未发现工作人员开展排查登记工作,“两违”建房片区排查管控还存在较大盲区。幸福花园、欣欣花园物业公司对住户排查力度不够,加之住户不配合排查,排查存在盲区。2月9日督查组到天生桥镇祥播村那安屯和岩卡村平恒屯、委果村者读屯进行督查,发现屯内道路两旁和群众家门口很少张贴有《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告(一)》,宣传氛围不浓。

        (四)对违法人员无场所进行拘留。金钟山乡派出所无拘留条件,在对群众聚众赌博等进行处置时,存在个别人员不听劝阻、不配合工作的情况如达到拘留条件时无法拘留。

(五)环境卫生状况差。2月8日检查发现平班镇民新村至民乐村道路两旁垃圾成堆,卫生状况差。

(六)台账资料未完善。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等台账资料未收集归档。新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台账资料仍在收集中。

三、2月8通报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岩茶乡设在烟房的劝导点与蛇场乡设在同党冬瓜林路口的劝导点值守人员对进出人员的意见不一致问题,目前还未协调好,驻点的蛇场乡领导建议将2个检查点合并。  

(二)关于卫生健康局未对原卫计局大院住宿楼进行排查问题,已安排人员排查,已完成整改。关于新州镇城西易地搬迁移民安置点谢永才未按要求居家隔离观察问题,新州镇、者保乡已联系并做谢永才思想工作,目前已满隔离观察期。

(三)关于平台村关卡设置不合理问题。已设计成活动关卡,已完成整改。

(四)关于有群众聚集在岩茶乡冷独村路口对唱山歌,并拍视频上传抖音问题。经岩茶乡调查,聚集对唱山歌的群众和发抖音视频均为介廷乡人,已发函请介廷乡协助调查此事,介廷乡已对其开展批评,已删除上传的视频,并加强管控力度。已完成整改。

(五)关于者保乡那平村拉晚屯路口和进入那平村部路口劝导点皆无人值守问题。已完成整改。

(六)关于自治县人民医院台帐管理不够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

四、工作建议      

   (一)加大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筹措力度。进一步加大力度,筹措口罩、非接触式红外测温仪,及时将物资发到一线值守人员手中,提高个人安全保障。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力度,为各检查点备足防寒保暖物资和食品,保障检查点值守到位。

(二)强化值守管理,保障值守严格到位。进一步加强各检查点、各小区、各单位监测点值守管理,领导靠前指挥,带班值岗或加强监督检查,明确责任,严格值守工作规范,确保值守到位、检查到位。

进一步细化排查方案,确保无盲区。建议新州镇及各社区进一步细化方案,将排查工作任务网格化,单位(企业)的职工住宿楼区排查由本单位(企业)负责,其他住户排查分片落实到社区居委会及县直各责任单位,避免出现排查盲区。自治县监管部门督促各房地产住宅小区管理单位进一步引起重视,强化措施,通过设立楼长,分片负责等方式,严格做好住户排查管控工作。

 

 

 

 

 

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年2月9日

 

 

 

 

 

 

 

 

 

 

 

抄报: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

抄送: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