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视频

党史故事短片 | 宁死不屈的陈洪涛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09:04

1932年秋,桂系军阀集中了大量军队,向右江革命根据地大举进攻,实行残酷的围剿,妄图彻底消灭红军右江独立师。韦拔群师长遇害后,敌人集中力量疯狂地追捕陈洪涛政委。

12月初的一天,陈洪涛和红军连长黄玉勋来到燕乐附近的波伏村,找到燕乐区委书记王廷业,王廷业把他们带到家里,安排陈洪涛和黄玉勋隐蔽住宿。但王廷业早已暗中叛变,他马上到燕乐街向国民党特务告密,结果陈洪涛和黄玉勋不幸落入敌人之手。

12月14日,陈洪涛和黄玉勋被押解到百色。晚上,敌师长黄镇国亲自设宴给陈洪涛压惊。宴会一开始,黄镇国很得意地说:“陈先生!过去的事就不提了,今晚我们要化干戈为玉帛!”陈洪涛听了,冷冷一笑,“干戈能化玉帛么?你双手沾满人民的鲜血,革命者要用干戈来清算你!”

黄镇国楞了一下,奸笑道:“陈先生,这是宴会,不是舌战!”陈洪涛神情镇定地站在酒桌旁,戏谑地说:“想用这种把戏来软化我,你们不觉得自己太愚蠢了吗?”

黄镇国凶相毕露,掏出手枪对准陈洪涛。陈洪涛挺起胸膛,带着讥讽的口吻说:“你要动手就请快些,我倒要看看你杀人时是什么凶相!”敌人无可奈何,只好收场。

12月15日上午,陈洪涛被押到法庭上。黄镇国看看摊在面前的卷宗,望了陈洪涛一眼,声色俱厉地喊道:“陈先生,只要你把右江共党组织情况说出来,立下投降书……”

没等黄镇国说完,陈洪涛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共产党的组织,你无权过问,杀头砍脚随你的便,要我叛变革命,出卖灵魂,那是万万办不到的!”

黄镇国恼羞成怒,喊道:“来人,上手段!”

十几个匪徒一哄而上,其中一个匪徒手持铁棒横扫过来,将陈洪涛手臂的骨头打断。接着,匪徒们把陈洪涛吊起来,用皮鞭抽打,用木桩压,用红红的烙铁烫,又用竹签扎进指甲缝,敌人变着花样折磨陈洪涛。陈洪涛被打昏过去,敌人又用冷水把他浇醒。陈洪涛受尽了种种酷刑,可是他咬紧牙关,一声不吭,绝不屈服。

第二天晚上,敌人把陈洪涛从黑牢房里换到一间整洁的房间,看押的匪兵奉命除去了他的镣铐,又端来热水帮陈洪涛洗澡。洗完澡,陈洪涛坐在沙发上,暗自思量,敌人又会耍什么新花招。

这时门开了,他的爱人潘小梅走了进来,陈洪涛大吃一惊,叫了一声:“小梅!”

潘小梅看见被打得遍体鳞伤的丈夫,便不顾一切地扑到陈洪涛的怀里,伤心地哭起来。陈洪涛亲切地说:“小梅,不要难过,要坚强些,不要让敌人小看我们,革命者的眼泪是不能流给敌人看的。”

陈洪涛随即从衣服上拧下两颗纽扣交给妻子,说道:“如果你能出狱,就设法把它交给党组织,作为我和黄玉勋同志交的最后一次党费。”潘小梅把两颗纽扣紧紧握在手心,依依不舍地与丈夫告别。

敌人的阴谋一次次破产,但他们并不甘心失败。一天晚上,敌人的行刑队把陈洪涛和黄玉勋带到百色城郊外的刑场。路上,敌人放出话来,说今晚杀的是一个共党大官。

到了刑场,陈洪涛视死如归,他和黄玉勋手挽手,一起高唱国际歌。“砰”的一声,黄玉勋高大的身躯倒下了,看着牺牲在眼前的战友,陈洪涛痛彻心扉,大声呵斥敌人,行刑匪兵吓得面如土色。陈洪涛知道这是敌人的恐吓战术,但他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了。

陈洪涛又被押回黑牢房。在狱中,陈洪涛以笔为枪,写下了感人至深的革命诗歌,流传最广的就是那首《狱中谣》。

1932年12月23日,陈洪涛被押出黑牢房,他拖着沉重的脚镣,昂首仰视乌云密布的天空,一步一步缓慢地走过百色城西郊较场圩,圩上聚满了群众,陈洪涛不断地向围观的群众高呼口号:“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枪声响了,陈洪涛伟岸的身躯倒在了这片他热爱的土地,牺牲时他年仅二十七岁。他短暂的生命,就像一颗流星,划过黑暗的夜空,给人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