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小小说 | 特殊的元旦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07 17:59

元旦这天,纪检组组长小韦早早地把车子开到小区的停车位上,他电话催促着同组组员小张快下来,一同到离县城150公里外的小山村,找证人要一份笔录。

小张本想趁着放假,到昆明与他的女朋友相见,组长小韦的一个决定却打乱了他的计划。尽管他的内心一万个不情愿,但工作职责所在,他平复了一下心情便下楼了。

为了尽快立案,两人早上6时就从县城出发。他们驾着车在崎岖的山路中穿行,高寒山区飘着米雪,雾气浓厚,山道千转百回,行走艰难,车上,组长小韦叮嘱小张道:“你先看下新的谈话提纲,我加了一些内容进去,这次能找到证人不容易,我们争取一次过,只要谈话顺利,谈话的证据链互相吻合,我们就可以提交立案了。”小张拿起谈话提纲并下意识地摸了摸身旁的微型打印机和手提电脑。

经过艰难跋涉,上午11时,他们终于到证人住所。简单地收拾之后,便开始了谈话。

这是一起挪用公款案,需要证人说明向被调查人借款的事实。只要证人证明存在这个事实,并且有其他书证材料证实,那么这起案件便可以定性。

但偏偏这个被调查人是证人的表哥,且当初他做工程资金链断裂,他是通过表哥才借得这笔款项来渡过难关,如今要他过河拆桥、大义灭亲,他肯定做不到,甚至他还想帮表哥搪塞过去,蒙混过关。

他天真地认为,纪检部门之所以找到他,是因为证据不够充分,只要他不松口,表哥便会安全。因此,在小韦和小张的轮番攻势下,他摆出一副兵来将挡的架势,始终没有说出关键词。

一番轮攻之后,谈话似乎陷入了瓶颈。小韦沉默了一下,打算转变交谈方式,他说道:“没有掌握确凿证据,我们是不可能大费周章找你半年时间,并且在元旦这天,来到这里与你谈话,你刻意隐瞒事实,对你和你表哥,都没有好处。”

小张随即拿出一张银行对账单:“说说这张银行流水账单反映什么内容?”证人一看,手上的烟不禁有一丝颤抖,说话开始语无伦次。

终于他低下头,小声地说:“这是表哥给我借的钱,可是我不知道这个钱是表哥挪用公款借给我的......”

最终,一份谈话笔录在证人签字画押中顺利结束。小韦和小张此行目的也顺利达成,这个特殊的元旦,成就了他们2022年办理的第一起案件……(隆林县纪委监委  农日吉  李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