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小小说|合作社的分红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21 08:34

“春丽,我们就要发财了,苦日子终于要到头了。”晚饭后,黄伟喜出望外地对妻子说。

“你不就是由二级主科往上提了一级吗?月工资多了多少?发财还轮不到咱们?”妻子不以为然。

“你还记得吗,我刚刚到苦竹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了能早日脱贫,办了一个养猪专业合作社,当时我入股5万元,如今要有回报了。”黄伟兴高采烈地说。

“真的?能有多少?”春丽也不由得激动起来。

“20多万呢!”黄伟笑得合不拢嘴。

“钱到手啦?”妻子狂喜。

“还没签字呢?”黄伟说。

“20多万,数额太大,承受不了啊!”春丽顿觉不妥。

“怎么承受不了,当时我可是真金白银的投进去,合作社的股金我是以老弟的名义参股,到时款项直接打入老弟账户,和我没有直接关系。”黄伟嘟囔着。

“别自作聪明了!大家都知道老弟在广东打工,一年回不了几天家,哪还有闲心养猪,你的理由经得起推敲吗?”妻子一语道破。

黄伟沉默了,他不由回想起当年,刚到苦竹村那会,村里交通不便,卫生环境差,贫困率达50%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被纳入国定贫困县中的极度贫困村。那时的他便立下“军令状”,苦竹村不脱贫摘帽决不收兵。这些年,自己不容易,白天动员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晚上钻研各种致富之道,他鼓励在家的弱劳动力要想方设法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后来,猪瘟横行,很多外地猪得了猪瘟死了,黄伟发现苦竹村吃野菜长大的黑毛猪却活得好好的。这让黄伟想到了通过办养猪专业合作社,来推动全村产业发展。

黄伟和苦竹村两委干部调研决定,把苦竹村的母猪整合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规模化养殖本地黑猪、红毛猪。专业合作社由群众参股组成。同时,村委争取得到的帮扶资金和政府的产业奖补资金部分,可以作为村集体经济股金入账。

为防止猪瘟病毒的影响,养猪专业合作社,以繁育母猪来自繁自养,头两年收益甚微,年底盈利暂不分红,用于滚动发展。每到年底,黄伟就鼓励大家说:“大家辛苦点,勒紧裤带加油干,不久,合作社就会过上好日子了。”

果然,到了第三年,市面上猪肉价格居高不下,生猪供不应求。养猪专业合作社也不断传来好消息。同时,政府又加大了对养猪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奖补力度。

苦竹村的养猪业从原来的几千元利润增加到如今的200多万元,苦竹村也因此脱贫致富。当会计小杨把分红方案呈现给黄伟时,他既震惊又暗喜,他的分红是最高的,但为了能顺应民心,黄伟还是决定在合作社股东会议上讨论这一方案。

股东会议如期举行,主要议程是讨论合作社分红方案,讨论结果,全体股东一致通过。方案一经全体成员签字,分红就可以汇入本人户头。

在黄伟看来,这二十万已经是到手的鸭子不会飞了。他的内心无比激动,可是现在,他却多了一分顾虑。

“党员干部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是违规的。你不仅参股还拿分红,老黄啊,咱是缺钱,但为了这二十万元,毁了政治生涯,划不来的。”妻子的劝说萦绕耳边。

黄伟心里闷得慌,他去把窗户推开,一股清冽的凉风迎面而来,他顿觉清醒,拿起手机拨通了会计小杨的电话:“小杨,取消原来的分红方案。”(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农日吉 李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