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芒种|撒下艰辛 廉香四溢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21:39

 

每年6月5日至6日,太阳到达黄经75°时为芒种,芒种又叫“忙种”,芒种来临,农作物生长快速,这时正值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要求农夫必须做到抢种抢收。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这个时期雨水充沛,为农作物带来丰收的希望。

芒种是青梅成熟的季节。青梅大多味道酸涩,直接食用难以入口,只有经过加工才能美味可口。做人也一样,“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就是所谓的“苦尽甘来”。党员干部同样需要加强自身廉洁意识,做到“心不为其所动,身不为其所摇”,坚守纪法底线,做到不越警戒线、不触高压线。

 

陆游曾经写到“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可见,“忙”成为这个节气的主旋律,做人要忙,作为党员干部更加要忙。腐败现象古来有之,是危害国家和社会的“毒瘤”,广大人民深恶痛绝,腐败不但威胁着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稳定,还会激化社会矛盾,从而影响国家的长治久安。

党和国家始终将反腐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多次提出要下大功夫,花大力气抵制腐败现象。新征程,新使命,在反贪反腐的路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只要撒下一路艰辛,必将收获廉香四溢。(隆林县纪委监委 卢国哲 李仙 龙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