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榜样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金钟山乡弄八村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陶文勇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30 19:50

“陶站长,我还有4000多的危房改造款项没有打到账上,帮我查查看......”信访接待日,一群众正在向陶文勇提出服务需求。

陶文勇是隆林各族自治金钟山乡弄八村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陶文勇,今年3月初刚刚任职。任职以来,他迅速转变角色,深入村屯,走入群众家中、施工现场,向群众讲政策,为群众谋利益、做服务,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常念“政策经”,做好“广播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知道政策、规定,大家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正是秉持着这样的观念,陶文勇就任后,每每总是利用村支部会议等时间带领村干部和普通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纪律条规,让党员干部明规矩讲规矩。同时,他还动员工作站成员利用农忙之余走到田间地头、走入群众家中开展服务惠民、扫黑除恶等政策宣传活动。

“他真的是大喇叭,到哪都不忘说上几句政策、精神”,村民徐某笑着感慨。如今,弄八村党员干部到哪都能说上政策、聊上国家大事,群众也清楚自己应该享受哪些最新的政策并按要求去申请办理。这不得不说是陶文勇这个“广播员”的功劳。

打掉“拦路虎”,勇担“先锋员”

“明明养了羊,为什么没有获得7500元的产业扶持呢?”陶文勇在开展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走访检查时,发现贫困户吴某家疑似符合产业扶持条件,却没有获得产业扶持金,随即,他第一时间到吴某家中了解情况,并咨询乡扶贫站工作人员,终于弄清楚原来该户养的羊已经在2019年获得产业扶持,不符合今年申请条件,陶文勇这才安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越是在这样关键的时候,越要注意脱贫攻坚路上“拦路虎”和“绊脚石”。工作中,陶文勇总是靠前监督,冲锋在前,他深知,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站站长,只有打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站好“责任岗”,当好“服务员”

“要怎么样才能更快更好的让群众认识我们、信任我们,并支持我们的工作呢?”这是作为新任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陶文勇最常思考的问题,刚刚转换角色的他,虽然在村民们的拥护下当上了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但是由于时间短、业务经验不足,他不免有些担忧,于是他利用空闲时间沉下心来学习,带着问题翻阅文件,学习其它先进地区的经验,并向上级纪委同志请教业务知识。

为将工作站工作有序开展,陶文勇还制定了工作站日常工作制度,将收集走访的问题线索登记造册,并定期受理群众信访诉求,定期走访巡访,收集村情民意,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化解一些群众的矛盾纠纷,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专项治理工作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前哨,是密切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利益的连心桥,作为专项治理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我们应该坚定信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用心服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负群众所托!”采访之余陶文勇对笔者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陶文勇和广大的一线纪检工作者一样,身处最艰苦的基层,却能牢记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用汗水和担当助力脱贫攻坚,甘为孺子牛,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金钟山乡  韦祖岩)

 

                                                                    【责编:龙洌  编审:吴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