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综合施策做实“后半篇文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黄坚 发布时间:2024-02-01 08:28

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上下更大功夫。

 

强化靶向发力,推进系统施治。以案促改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边办案、边整改、边治理,持续推动“惩治防”贯通融合。在查办案件之初同步谋划部署以案促改,结案时同步会审纪检监察建议,作出处分决定后及时提出整改建议,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案件、认真对照检查。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优势,全链条压实责任,全过程监督整改,切实堵住治理体系漏洞,补齐治理能力短板。对以案促改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书走过场,做到真改实改改到位。

 

强化目标导向,督促建章立制。坚持因案施策、精准发力,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查办案件过程中,深挖问题根源,总结梳理个案背后的腐败风险点和制度漏洞。重点从监督管理、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入剖析案发根源,推动查摆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在问题纠治上提出整改建议,推动在主体责任、日常监管、权力运行、权责边界、纪律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建章立制,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强化以案明纪,筑牢思想防线。要用好典型案例,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综合运用通报典型案例、编印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放大震慑效应,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分层分类加强纪律教育,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要内容,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的纪律教育,对重要领域、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开展全覆盖纪律轮训,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