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主任课堂”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能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5 10:58

【通讯员 龙洌】“在这里,我为什么用‘余音’来比喻新闻稿件的结尾部分呢,我们通常说余音绕梁或者余音回荡,这种余音缭绕的感觉非常之美,让人回味。那么,写新闻也一样,一个漂亮的收尾,可以深化主题、引导舆论、启发思考......”

近日,在主任课堂上,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息中心主任正在深入浅出地给学员讲授新闻写作基础知识。

为进一步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综合素能,今年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原有“书记讲堂”的基础上,新开设“主任课堂”和“干部学堂”,以丰富纪检监察讲习所培训形式,加强队伍建设,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善于敢于斗争的纪检铁军。

“主任课堂”讲课人员为自治县党委巡察办主任、纪委监委机关各室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要求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期“主任课堂”,并择优推荐一批优秀教员到“书记讲堂”给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干部讲课。

“主任课堂”以讲政治习理论、讲业务习本领、讲历史习传承、讲榜样习先进、讲案例习警示即“五讲五习”为主要授课内容,重点讲授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巡察工作条例、问责条例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及宪法、国家监察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讲授纪检监察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业务技能。同时,分享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巡察调查、专项治理、案件办理、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宣传报道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做法。通过“主任课堂”提高领导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和案件调查处置能力,有效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业务水平、优质的工作效能为新时代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据统计,至今年3月份以来,该县共组织展开“书记讲堂”2次,“主任课堂”3次,“干部学堂”1次,累计培训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