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汲取百年历史经验 驰而不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24 15:2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深入学习百年党史,深刻体悟百年奋斗的历史规律,充分汲取历史经验,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与时俱进抓纪律、抓作风,更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推动“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问题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在一次次穿越风雨中屹立不倒、在一次次艰难困苦中无往不胜,一个重要制胜密码,就是始终与不正之风作最坚决的斗争。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作风,最终以“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为党在全国执政打了“预防针”。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展的“三反”“五反”运动,对于加强执政党作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后,党中央持续整顿作风,先后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等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作风建设都是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

 

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作风问题侵蚀党的执政根基,是党长期执政的大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敌。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方面,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供坚强保障。

 

深刻认识作风问题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党的作风来认识和评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互为表里,由风到腐、风腐一体。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与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深刻认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培育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如果政治站位不高,警惕性、敏感度不高,工作满足于一般性部署,泛泛地谈,时紧时松地抓,必然功亏一篑。在改进作风问题上,必须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严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才能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坚持严的主基调精准有力纠治“四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回顾百年作风建设探索实践,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眼于回答好时代提出的作风建设新问题,持之以恒改作风转作风;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大力提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严明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始终坚持完善作风建设制度,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为党员干部架起高压线、划出警戒线,等等。这些实践和探索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学说,充实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踏上新征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任务极为繁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尤其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方针原则和重点任务,把握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接续深化作风建设,以好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汇聚力量,保障“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

 

必须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要坚决克服思想松动、方式僵化、落实不力问题,以一抓到底的恒心和韧劲,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全过程,深挖细查和优先处置“四风”问题线索,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充分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以严明纪律撑起作风建设坚固“后墙”,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防止隐形变异、防止疲劳厌战,使党的作风更加纯洁清正。

 

必须一以贯之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新征程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人民群众迫切期待我们党弘扬优良传统,持续改进作风。要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帮扶、社保养老、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纠治高高在上、拖延刁难、漠视群众利益等行为,严肃查处违规审批、以罚代管、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严禁随意扣押、查封、冻结、没收企业财产,深入开展政法系统、供销系统、金融系统、工程建设领域等专项治理,监督保障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有序有效开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一以贯之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新时代新阶段的伟大征程上,要继续保持昂扬斗志,紧盯已脱贫摘帽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持续完善专班专治、“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督导督战等工作机制,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和基本职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紧盯政策落地、资金运行、项目运转,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民生领域微腐败、利用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搞利益输送的新型腐败以及侵吞公共资产等问题,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推动乡村建设行动,让全区各族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必须一以贯之严肃换届纪律风气。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换届工作的严格把关上,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找准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有的放矢、精准监督。加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和重点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联查联办、快查快结机制,严格监督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破坏换届秩序的行为,坚决惩治选人用人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各级领导班子换出新面貌、新活力、新气象,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坚持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抓作风建设

 

“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党的一大纲领到颁布《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训令,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三大作风”,从“两个务必”到“八项规定”,从延安整风、历次整党到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坚持监督、教育、制度并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兴利除弊、为善去恶,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气脉,赢得人民衷心拥护,跨越百年仍然意气风发、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当前,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更大战略成果,必须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抓住从严这个基础、一体这个核心、成效这个关键,一手抓案件查办,一手抓案件剖析,查找突出问题、查找制度漏洞、查找思想教育不足,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构建长效机制。

 

坚持强化震慑。高压之下,“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不敬畏、不收手、不知止现象仍有发生。要聚焦老问题,紧盯新动向,深挖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的隐形变异作风问题,严查快处“超标接待拆分报”“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以及通过快递收送土特产等问题,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彻底、做选择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影响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使党中央铁规禁令生威增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向好。

 

坚持系统施治。在方法载体上系统谋划,一体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一体发现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一体推进反“四风”、反浪费、反腐败,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和具体方法。在监督方式上系统推进,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起来,把抓好“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结合起来,把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衔接起来,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在制度建设上系统施治,凡查案件必看作风、必查作风,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典型问题剖开来看,深化以案促改,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共性问题,督促各地各单位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健全机制、堵塞漏洞,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坚持长效治理。健全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以及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统筹联动各类监督,逐级传导压力、层层督促落实,精准有效推进。紧盯“关键少数”,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树立新风,发挥好“头雁效应”。坚持立破并举,聚焦思想深处解决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重实干、重实绩,把为民造福当作最大政绩。完善激励机制,深入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猛将”“闯将”“干将”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坚决将“昏庸懒散拖”干部调整下来,激励党员干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