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隆林各族自治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隆林各族自治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11:05

中国共产党隆林各族自治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7日在隆林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县纪委委员16人,列席192人。

市政协副主席、自治县党委书记张启胜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县党委常委,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自治县人民政府、自治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自治县人民法院、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自治县公安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黄玉勉同志代表自治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隆林“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具体部署。鹿心社同志的讲话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阶段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围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对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彭晓春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不断推动百色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徐波同志的工作报告,围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百色“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对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张启胜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推动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和自治县党委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县党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扣自治县党委中心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从严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纠治“四风”顽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六稳”“六保”监督工作,为隆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围绕建设自治县“一城四区”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为隆林“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和自治县党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准确把握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保障隆林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紧紧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决策部署,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自治县党委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分领域、分系统、分重点探索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以实际行动彰显“两个维护”。

第二,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有针对性地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组织开展四个“清风随行”活动,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第三,更加突出整治四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官不为、为官不力突出问题。盯紧盯住重要节点,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深挖隐形变异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开展廉政家访,加强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督促严格管好家属子女。

第四,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强化“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六抓六推”治理机制,持续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等基层监督力量,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履职。

第五,更加突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严格落实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完善对一把手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拓展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的范围内容。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严肃问责,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开展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澄清正名,对受处理的干部及时跟踪回访教育,保护和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第六,更加突出加强自身改革建设,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进一步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继续抓好“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等培训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六个了之”专项整治,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追赶超越谱新篇,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隆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龙洌  编审:吴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