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自治县党委第一巡察组向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9-15 16:34

根据自治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2年9日14日,自治县党委第一巡察组对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自治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县党委办副主任谭波同志出席反馈会议,传达自治县党委书记莫庸同志听取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巡察整改提出要求。自治县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新文同志代表巡察组分别向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农兰艳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农兰艳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张新文指出,三年来,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组织实施,在建立健全就业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就业、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成效较为明显。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推动落实“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不够坚决、迅速、有力。信息数据共享机制不健全,信息沟通不畅、数据更新不及时,违规领取社保资金待遇造成社会保险基金流失的风险长期存在。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到位,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明显差距。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够坚决,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紧,整改不彻底,廉洁风险隐患较突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同时,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处理。

张新文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稳就业、保民生”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组织协调和业务主管监管职能职责,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构建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日常监督,真正做到关口前移,防范于未然。要坚持举一反三,推动巡察、上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进一步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中,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工作水平。

谭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效果还坏。2022年9月6日,自治县党委书记莫庸同志在听取本轮巡察汇报时指出,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彻底落实整改到位,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确保件件问题有整改,条条意见有落实,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县党委关于巡察工作整改工作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衡量“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谭波强调,党组要把巡察整改牢牢抓在手上,把整改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认领责任,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力促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同时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传导压力、严督实导,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的召开。

农兰艳表示,自治县党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严肃中肯、实事求是,局党组诚恳接受,全盘认领,坚决整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巡察整改任务。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破解整改难题。要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抓好集中整改同进,真正做到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找准机制体制“症结”,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要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全面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与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

自治县党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自治县党委组织部有关股室负责同志、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和社保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自治县纪委监委驻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股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自治县党委巡察办)


值班编辑:李仙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龙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