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察微故事:较量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11:20

“你们俩没长眼睛,车快碾着你们了!”一阵紧急刹车声,把老吴和老农惊呆了,今天的暗访工作就在惊险中开始。

“贝农,你拉这么多的猪肉要办喜事吗?”老吴是本地人,他用壮话跟开车的老板打着招呼。

老板摇摇头,指着前方的学校告诉老吴,这些肉是要送往学校食堂的,肉价由县里面按市场价统一调配,并表示由于送货路途遥远,这个生意做得不太乐意。

老吴和老农随后也来到学校,看见老板登车离开,随即进入食堂亮明身份,要求食堂员工提供当天的食堂签收单。

不看不知道,通过交易单据比对发现供货方的发货单猪肉单价是13元一斤,而学校的验收单上猪肉的单价是18元一斤,每斤竟有5元的差价。老农和老吴交换了眼神,知道有料。

老吴拿出手机对着单据拍照,然后带着老农到办公室找校长。

但很不巧,校长有事外出了,两人于是找到学校记账员。

“是这样,今天早上,我们到学校食堂了解情况,发现你们食堂的猪肉价格和验收单单价有偏差。”老吴对记账员说明来意。

“不会吧,我们学校食堂是有账可查的,不信,你们看看,这是学校食堂的账本。”记账员从保险柜中取出账本交给老吴。

老吴拿过账本交给老农。查账方面,老农可是行家理手。老农从头到尾查阅了2018年学校猪肉签收单,但奇怪的是,翻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账本,验收单上的猪肉价格都是18元,这和在食堂验收单上看到的每斤18元相一致,而且账本资金收支平衡,符合会计记账要求。但表面账目越清楚,老农心里越觉得不对劲。

记账员解释:“由于学校路途比较遥远,每斤猪肉要加几块钱作为路费支付给随车师傅。”

“你们跟供货方订有合同吗?拿出来看看。”老吴哪里会相信记账员的忽悠。

记账员拿出一张邹巴巴的猪肉供货合同,合同写明,猪肉按市场价低于5%价格供应给学校食堂,运费由供货方自理,每月结算一次。黑纸白字,说得很明白。

老吴指着合同问:“上面的合同反映什么问题?”

“这……”记账员有些语无伦次。

这种偷梁换柱的伎俩,老吴见识的多了,他决定以法纪教育入手,和记账员交流了思想。最终,记账员很为难地交待真正的账本是在校长那里。

“联系你们校长没有特殊情况马上回来。”老吴说。

半个钟头后,校长汗流浃背回到学校。几句客套话后,老吴要求校长把学校财务账单拿出来查阅。校长红着脸犹豫了一会,但最终还是走出去,说是到家里拿账本。

一会儿,校长拿来一堆验收单。老农逐笔核对发现了问题,这些验收单上的猪肉都是18元一斤,而供货方给学校的供货价只是13元一斤,仅2018年一年,学校通过虚报猪肉数量和提高单价,总共多报账6万元整。

但经验丰富的老吴知道,校长玩的是舍车保帅之计,背后还有其他问题,他决定加大油门。

“这是其中一部分,这些年来学校支付的接待费、补课费呢,账本在哪里?”老吴盯着校长。

“这,我不明白……”校长冒冷汗。

“我跟你说,这时候交出账本,如实交待问题,可以按照你主动交待,有自首情节考虑,如果你不积极配合,后果如何,你应当知道。”老吴严肃地说。

沉默了许久,校长问:“如果我如实交待,可以减轻处罚吗?”

“可以的,我们两人可以作证。”老吴说。

一会儿,校长又拿来一本账本交给老吴。

经查,该校通过虚报猪肉进货数量、提高单价和截留学校小卖部租金等手段私设小金库,用于发放学校补课费、接待费等,几年时间,初步计算违纪违法金额达24万余元。

“这样吧,你保管的这本学校账本和猪肉验收单,我们带回去,一会我们写清单给你。在纪委监委调查部门下来审调之前,你们要把已发放的补课费、接待费清退回来,并统一交到纪委廉政帐户。你们的问题性质比较严重,审调部门下来调查时,你们要积极配合工作,争取宽大处理,明白吗?”老吴对学校领导班子说。

“好的,我们一定会按照你说的做,争取宽大处理。”学校领导说。

带着相关证据材料和清单,老吴和老农离开了学校,回到县城,天色已晚,今天的巡察暗访工作在暮色中告一段落。(隆林纪委监委 农日吉 龙洌)

 

                                                         

                                                【责编:龙洌  编审:吴小华】